举案齐媒(11)

时至正午,西市较东市更为热闹些。谢衣请乐无异在家不起眼的小食铺用过午饭,一起行至东市伙计口中的木簪店。
唯一一个伙计正在招呼别人,谢衣便和乐无异分头在店中探看。乐无异走走停停转了半圈,突然睁大眼睛。
“谢郎君!”
谢衣踱步到他身边,乐无异献宝似的指着一列木簪里头倒数第二支。
“你看!”
谢衣未及答话,刚才招呼别人的伙计便挤过来:“郎君好眼光。这支木簪质朴而不失精致,在敝店中最受欢迎。”
谢衣拾起簪子,反复看了看其光滑的尾部,含笑道:“果然是酒香不怕巷深。即便摆放位置如此不起眼,也会有有缘人一眼相中。”
伙计听了他这话上翘的嘴角有些挂不住。乐无异问:“这尾部怎么光秃秃的?”
伙计道:“这便是这款簪子简洁的好处。您看这木料用得是檀香,郎君若喜欢什么,便可在尾部自行雕刻。”
乐无异与谢衣对视一眼,谢衣问:“足下可记得买这木簪的人中,曾有相貌出众,衣着富贵的年轻男子?”
伙计哎哟了一声,笑道:“来买这簪子的人,每日都有不少。某却不能一一记住……然而……”他看了看乐无异向怀中掏去的手,接着道:“某在店中时,从未见有何富贵且俊俏的郎君来过。月前倒是有过几位貌似来应试的书生,各个都是一表人才,嘿,就如这位郎君您一样。”
他笑嘻嘻地朝谢衣恭维,乐无异却眉头一皱,本在掏钱的手抽出来,放回身侧。
伙计一愣,瞧瞧乐无异又瞧瞧谢衣,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。
谢衣的笑容依旧和缓:“足下好记性。那可还记得是几人买了木簪?”
伙计遗憾地瞟了眼乐无异垂下的手指,答:“只其中一人。”不知为何谢衣含笑的眉眼叫他觉得分外顺眼,于是又多说了几句:“某所以记得,还是因为其中那位买了木簪的客人谈吐不俗,字里行间便能听出是饱读诗书的。他同行的人,都说此次解元之位,非他莫属了。”

傍晚乐无异与谢衣坐在茶楼中,盯着两个茶杯之间的木头簪子思索。两杯茶已是凉了,桌上几个小菜也未动,乐无异苦恼地拨弄着木簪,偶尔抬眼瞟瞟谢衣。
以店中伙计的说法,当初买下簪子的应是受害人之一的王阳林。他与谢衣回过宏悦楼对面的客栈,从其他试子口中探来王阳林确实颇具才气,木簪上的蝴蝶很可能就是他所雕刻再赠予心上人。然而他的心上之人是谁,试子却纷纷表示一概不知。王阳林平日称得上洁身自好,除两位至交外也未与其他人太过相熟,是以原来也没人打听他来长安后可遇到过美艳娇娘。曾与乐无异搭过话的李仁道,王阳林那时总是与他的好友同进同出,艳遇之事,即便有,也不像能给他碰上的。
如此说,能在他单独一人趁机诱惑的,也只有缥缈无踪的女鬼了。
然而似乎王阳林和那女鬼并非一朝一夕,至少还替她打过簪子,且他的至交好友也知此事。只可惜此三人都已无处可问了。
乐无异想得出神,连谢衣的手何时覆上他的也不知道,意识到手背暖意给唬了一跳。
“先用些饭食罢。”谢衣将凉了的茶杯拿走,把小菜拿到他面前,柔声道。
乐无异点头,无言举箸。
奉行食不言之则,他二人一时默默。简单用过几口之后,乐无异也没什么心思再吃。谢衣便道天色晚了,不如送他回家。他是定国公独子,两日未归,家中的人怕要急坏了。
乐无异闷闷摇头,谢衣宽慰他道:“破案并非一朝一夕之功,要孜孜探寻,还要些微运气,今日收获已是颇丰,无异莫要太过苛责。”
乐无异敲着桌子道:“只是好容易有些线索,却似乎又绕回了原处。”
谢衣笑道:“案情扑朔,无异更该打点精神,早日同我抓住那贼人,以免他再害他人。”
乐无异问:“谢郎君认为此事是人为?”
谢衣道:“无异,世间神鬼之事往往都是人为。只有人才最知彼此弱点,而后以此作恶。”
乐无异若有所思地点头:“那么谢郎君身入大理寺,便是要将披着面具作恶的贼子一一揭露?”
“平不平之事,还所需之人公道。”
乐无异呆呆地看他,眼中色泽晶亮。
谢衣心中一动,问:“无异查案又是为了什么?”
“我,我没有谢郎君心怀远大。”乐无异腼腆地挠了挠头,“我就是自己好奇。鬼神之事,我觉得玄之又玄,可我总觉得,他们不该就那么害人。我觉着,要真是鬼怪害人,也得知道他们所思所想,然后想法化了他们的心结,不能再害其他人。若是人为,那就更要阻止了。”
谢衣笑叹:“无异心地纯良,谢某感佩。”
乐无异连忙摆手:“不敢不敢。我就是、就是自己瞎想想。哪比得谢郎君,身掌刑律,探案手段又高明。今日有用的信息,全是你问出的呢。”
谢衣温然而笑:“论探案手段,无异若是愿意,我愿倾囊相授。”
“真、真的?”
谢衣点头:“无异天资聪颖,是极好的传人之选。若叫声师父,我便教你。”
乐无异愣愣看着谢衣满是笑意的狭长双目,脸颊慢慢红了。
然而半响,在谢衣略微讶异之中,他却摇了摇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求亲失败的师父。以及情敌快要出场了。
看到了完结的曙光(说什么呢还有好多节
然而新坑已迫不及待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4 )

© roxstar | Powered by LOFTER